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神池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5-06 15: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结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2012年神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2012年,神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型政府、法制型政府、廉洁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规范性和深透性,各项公开工作统筹推进,实现了新的提升和长足发展。
    (一)强化领导,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县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并对此项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做好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推进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县先后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规范制度。一是建立了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制度,将信息公开栏目细化到各单位、责任到人;二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经相关领导进行严格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三是建立信息更新维护制度。各相关单位在县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所发布的内容、数据要依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新,力求及时、准确,以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的客观性和权威性。
(三)搭建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网站、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门户网站是神池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为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作用,我县于2012年3月底对神池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完善,并下发了《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各单位在政府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梳理填报业务事项以及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加强与县电视台联系,及时在媒体上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有效地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神池县按照相关要求,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途径,及时公开县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情况,重大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以及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等,以方便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查询。各相关单位的主管领导都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能及时处理新增的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
县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本部门、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一年来,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4条,其中,业务类信息 1501条,占74%;机构职能类和其它类信息 523条,占26 %。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要工作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扶贫、医疗、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1、神池县人民政府网站;
    2、神池县电视台
    3、省市级报纸刊物
    4、政务简讯
5、政务公开栏及其它公开渠道。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安排部署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能力,神池县明确规定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医疗服务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时在全县进行部署落实。传达了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神池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政务公开专栏”为平台,明确了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和具体要求,由县财政局、发改局、经信局、住建局、环保局、物价局等部门负责公开政府性收支预算、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监测及环保核查、招投标、价格及收费、征地拆迁等政府信息。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规范性建设相结合,相关重点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信息。
    (二)完成情况
     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201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全部公开。公布了神池县“十二五”总体规划及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发布本县重点建设项目进展、市政建设、食品药品监管、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生产安全事故等信息。全面公开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成交公示》、《神池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租赁住房补贴实施暂行办法》、《神池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情况》等重点工作信息,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2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工作还须进一步改进。主要问题表现在: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些单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更新速度迟缓等。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和督办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二要加深公开力度,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下级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三要加强创新力度,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四要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更新、维护,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截至2012年底,县政府未接到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咨询服务,重点加强人工咨询接待服务、接待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截至2012年12月底,通过电话咨询、报刊查阅、网上咨询、当面咨询等方式,接受群众对政策、法规及其它有关事项的咨询2000余人次,回复率达100%。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
    2012年,神池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截至年底,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2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二〇一三年三月七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