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省应急管理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9-12-06 09:20      来源:宣教中心

12月2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务会,厅长薛军正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近期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薛军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薛军正要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一是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我省实际,研究提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意见和措施,突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特色和优势,找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存在的短板,进一步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一项一项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坚决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四个精准”为目标(要实施精准治理,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提升“五种能力”(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社会动员能力),以“四铁”要求切实抓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全省正在以危险化学品、煤矿为重点,对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集中整治。针对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要持续深化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煤矿,一律实施罚款、一律停产停建、一律专人盯守、一律考核记分、一律挂牌督办、一律公开曝光,省应急管理厅将随时进行突查检查。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和水平。要扎实做好应对冬季防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建立防范处置灾害事故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建立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完善事故约谈制度、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制度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