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0-06-09 15:49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省委依法治省办 

  按照你办《关于报送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军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编制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协调“三个专项行动”,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检查各类单位82万家,排查治理一般隐患75万多项,排查发现重大隐患792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328家、暂扣吊销有关证照471个、提请政府关闭取缔企业395家,行政罚款3亿多元。在高陡边坡隐患排查中,全省共排查高陡边坡12534个,确定隐患点4016个,对其中174个隐患点进行了工程治理、对337个隐患点周边居民进行了搬迁。在护林防火专项督查中,全省共排查护林防火单位1.1万个,发现和整改隐患682条,处理相关责任人178人,刑事拘留肇事者41人。 

  (三)严格监管执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职能调整后,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职责。坚持报本级政府批准并印发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强化依计划执法。采取双随机抽查、暗查、突查、安全“体检”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1-9月份,全省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5万多个(次),查出一般事故隐患18万多项,重大隐患307项,出具执法文书近3.5万份,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15个,罚款3.4亿多元,其中,省应急厅罚款约8000万元。 

  (四)着力推行三项制度。派员赴北京、河北等地调研学习,借鉴安全监管执法先进经验。在去年印发试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础上,今年结合机构职能调整,及时进行了修订。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要求,编制公开了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行政许可运行流程图、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流程图、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等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制定印发全系统使用的安全生产执法文书式样,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印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推动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建成了安全生产移动执法平台。 

  (五)严格法制审核。我厅设立了专门法制机构,并按照我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意见》要求,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资深专职律师作为厅法律顾问,对我厅实施的重大行政决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对外签订的合同进行审核。今年以来,对1件重大行政处罚、10余份挂牌督办的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初稿、40多份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管和审核的要求,对提请省政府出台的《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由法律顾问和法制机构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对以省厅名义印发的《安全生产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办法》《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办法》等文件,在合法性审查之后,提请厅长办公会进行了集体研究。 

  (六)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印发《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在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位、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公平公正文明执法等六个方面,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严禁在行政审批过程中设置门槛、政府采购要向民营企业倾斜、压缩60%的行政审批时限、精减45%的申请材料、对民营企业实施安全“体检”和专家“会诊”,指导企业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规范安全生产中介服务、对民营企业人员参加安全培训降低收费标准等。对民营企业一般违法行为,法律规定采取“限期整改可以并处罚款的”,原则上先责令限期整改,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执法监督和廉政督查,坚决制止和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行为。 

  (七)广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继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通过专题培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管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在日常工作中,采取示范执法、执法比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实战”能力。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等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模范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印发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利用繁华路段LED大屏幕宣传安全生产理念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发放普法资料3万余份,受众3万余人。在吕梁、晋中两市三县,邀请法律专家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4场,受众600余人。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的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报送讲述类、公益广告类微视频15部,获得了省司法厅和省普法办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参加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组织的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动员企业1万余家,机关事业单位8000余家,参与线上答题群众18.6万余人,取得了全国排名第10的好成绩,认真准备,积极参加总决赛,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依据《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晋司通〔2019〕49号),制定了我厅《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方案》(晋应急发〔2019〕341号),认真准备“12·4”相关活动。 

  (八)强化执法监督。通过案卷评查、评议考核等方式着力强化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对办理的4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的不当行为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改正。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我厅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对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审理,对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适用依据错误的、违反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或予以撤销,或建议作出处罚的行政机关自行撤销,对行政执法进行了有效规范。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厅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部署要求,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执法体制改革需要下力推进。三是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四是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够顺畅。五是执法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六是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示平台过多。 

  三、下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工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的主体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宪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全面依法履行职能,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问题,请示报告重大事项。 

  (二)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全系统监管执法效能。 

  (三)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着力推进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畅通应急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协作,提高行政执法权威性和震慑力。 

  (四)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保障能力。加大执法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使用,逐步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统一公示和网上查询,进而倒逼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整改。针对法治建设工作自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客观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措施等,着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12月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