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解读

 时间:2020-06-05 09:36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修订工作,是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正确领导下,征求省防指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在防汛抗旱处、防汛抗旱保障中心和预案管理处的共同努力下修订完成,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修订背景:根据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我省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由水利部门调整到应急管理部门,防指、防办的职能也有了新变化,注重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我省原有的防汛和抗旱两部应急预案已经不适应目前体制机制需要,修订两部预案势在必行。《预案》明确了部分防指成员单位应急职责,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山西省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53号)的要求,在《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3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4号)两部预案基础上,进行修订。  

    二、预案修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2017年5月17日印发的山西省防汛和抗旱两部应急预案。  

    三、预案修订过程:在预案修订过程中,主要经历了四次调整,一是从去年3月份开始安排专人着手对我省防汛和抗旱两部应急预案开始修订,列入2019年防汛抗旱处19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在这期间,我们对原《预案》印发两年来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实际运用情况、机构改革后省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变化情况等进行调研梳理,对全省水旱灾害风险进行评估,对全省防汛抗旱应急资源现状进行调查,组织6次处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大家意见,逐字逐句进行反复的修改,形成了防汛和抗旱两个预案初稿;二是依据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级专项应急预案模板的通知》要求,按照新的模板格式,进行了重新调整;三是今年3月初,根据预案管理处通知,将防汛和抗旱两部预案合并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为此,再次征求了水利、气象、农业农村等防汛抗旱重点单位意见建议,重新调整有关内容;四是3月12日厅办公会议后,参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格式,对预案修改,形成了现在《预案》审批稿。  

    四、采纳成员单位意见情况:我们将《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发给省防指29个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建议,29个成员单位都反馈了本单位意见,其中15个单位无意见,14个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经认真研究,11个单位的意见建议全部采纳,3个单位意见部分采纳。  

    五、预案重点章节解读:本预案共分七个章节:1.总则2.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体系3.风险防控4.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5.应急处置和救援6.后期处置7.附则。需要重点解读的是:第二、四、五章节。  

    第二章节: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实行防汛抗旱双指挥长、三个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防汛、抗旱两个会商小组,分别由水利和农业农村厅分管副厅长担任组长,明确了各小组职责;明确了分级响应主体;明确了省级应急抢险救援力量的组成;在指挥体系中,重点明确了现场指挥部及其各组设置、人员组成和职责。  

    第四章节: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重点明确了气象、水文对雨情、水情、工情、旱情的监测;在预警中重点明确了降雨预警、工程预警、山洪灾害预警、洪水预警、城市内涝和旱情预警等几类情形的预警;在信息报送中提出具体要求。  

    第五章节:应急处置和救援章节。明确了分级响应的主体:符合省级一级、二级响应条件的水旱灾害由省指挥部组织抢险救灾;符合省级三级、四级响应条件的水旱灾害分别由灾害发生地市、县级指挥部组织抢险救灾;明确了先期处置的工作任务,特别强调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立即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立足“抢早、抢小”的原则;正文中明确了省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要做的主要工作。  

    六、新旧预案异同:2017版山西省防汛应急预案和山西省抗旱应急预案是将防汛和抗旱分开来进行编制,这次预案修订是按照厅主要领导指示,结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合为一体编制的情况,将我省防汛和抗旱两部预案合并为一个预案;新修订的《预案》更加突出抢险救援现场指挥这一环节,明确了各组长、组成单位和职责任务;预案结构整体简洁明了,章节片幅大幅减少,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