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神池县关于制定2021-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的解读说明

 时间:2021-03-05 15:23      来源:神池县教育科技局

  

  《神池县2021-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草案)》,现面向社会发布。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神池县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神政发201715号)文件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 鼓励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原则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切实提高办学效益在科学研判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发展现状基础上,现制定了《神池县2021-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制定神池县2021-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是2019年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提出的工作任务,是推进地区义务教育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分解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任务的通知》(晋教基函〔20219号)文件要求和忻州市《2021-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目标任务工作台账》神池县教育科技局制定了《神池县2021-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通过编制规划,进一步科学调整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起草过程 

  1.在深入学习学校布局优化相关政策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211月26通过相关程序,教育科技局根据本地地理环境、交通状况、生源情况、教育条件保障能力、社会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城乡人口流动和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等因素制定学校布局优化方案(草案) 

  2.教育科技局根据我中小学校布局实际情况和各学校提供的学校布局规划方案,为确保《方案》的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列入我市三年优化名单的学校,通过相关程序的基础上,制定了《神池县2021—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并组织教育科技局相关科室以及相关部门对学校布局优化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了科学论证。 

  3.2021年1月,根据忻州教育局的要求,我们将学校布局优化上报忻州市教育局审核。2月审核通过后,提交政府审议,并以政府文件形式印发并报送忻州市教育局。 

  三、主要内容 

  (一)教育现状分析 

  神池县县域务教育阶段学校 36 所,其中初中学校7(全部为寄宿制学校,含九年一贯制5所小学12(其中寄宿制小学9所,含九年一贯制5所;非寄宿制小学3所,农村小学教学点17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三)遵循的基本原则 

  1.就近入学、科学合理的原则。 

  2.立足当前,适度超前的原则。 

  3.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的原则。 

  (四)工作目标 

  到2023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形成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格局。 

  (五)主要任务 

  1.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满足就近入学需要。 

  2.科学预测学龄人口,合理规划学校规模。 

  3.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六)城乡学校布局优化年度目标 

  2021年度: 

  1、2021年9月撤销贺职乡贺职联校和虎北乡虎北联校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 

  2、2021年9月启用新建的神池县东城小学。 

  2022年度: 

  2022年9月撤销义井镇义井联校和八角镇八角联校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 

  2023年度: 

  1、2023年9月撤销太平庄联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 

  2、2023年9月撤销神池县长畛乡长畛联校、烈堡乡烈堡联校、大严备乡大严备联校和东湖乡东湖联校。 

  (七)保障措施 

  1.强化政府责任 

  2.完善协调机制 

  3.完善经费投入机制 

  4.程序运行规范 

  5.深化制度建设 

附件:
1、神池县2021-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