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神池 > 名优产品 > 正文

神池胡麻

 

农产品地理标志信息 

项目 

内容 

地理标志产品名称 

神池胡麻 

地理标志类别 

农产品地理标志 

保护范围 

神池县龙泉镇、义井镇、八角镇、贺职乡、长畛乡、烈堡乡、大严备乡、东湖乡等8个乡镇241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1°4200″~112°1800″,北纬38°5600″~39°2400″。 

质量控制技术规范 

AGI2011-02-00593 

申请人 

山西省神池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批准文号 

农业部公告20111645 

批准时间 

2011913 

  神池胡麻籽粒扁平,前端鸟嘴状,表面平滑,色泽紫黑光亮、较肥大(长3-5mm,千粒重6.8-7克,比异地胡麻高0.83g左右),耐贮藏,脱水快,抗虫蛀,出油率高,所以神池胡麻籽品质独特,清光绪《神池县志》载:“胡麻,子肥大,其色紫黑,甚佳”。

  神池胡麻种子含油40.2 g/100g以上,是目前胡麻中出油最高的,据当地胡麻油料加工作坊和现代油料加工企业测定,神池胡麻加工出油率高达35%--40%,异地胡麻加工加工最高仅达33%;[2]

  1、外在感观特征:胡麻属于亚麻科作物,神池县栽培的主要品种有晋亚七号、九号和陇亚七号。属油纤兼用型,所以叫胡麻,胡麻是我国较珍贵的油料作物。自然种植于我国华北、西北一带高寒、干旱、贫瘠的丘陵和山坡耕地上。清朝中期神池县已有不少胡麻榨油作坊,可见已有相当的栽培面积,所以说胡麻在神池县种植历史悠久,经过长期栽培和选育,成为当地主要油料作物和重要经济作物。根:胡麻为直根系,主根细长,入土深度可达1米左右,侧根细弱。茎:茎直立且上部有分枝,高40~120厘米,茎粗1-5毫米,呈圆柱形,表面光滑并有腊质,起了抗旱作用,生长后期下部茎木质化,比较粗硬,上部较细而有弹性。叶:叶互生,无叶柄,全缘,下部叶片匙形,中部叶纺锤形,上部叶披针形。花:聚伞花序顶生,漏斗形,有蓝、紫、白或粉红色,神池栽培的品种为兰花,花萼、花瓣、雌蕊和雄蕊各5枚,柱头5裂。果实:蒴果球状,顶端稍尖,直径0.5~1厘米,着生于主枝或叶腋生出的分枝顶端,成熟前呈浅绿色,成熟时呈黄褐色或褐色,在成熟时不裂果,但是受多雨天气的影响或收获过迟,往往先成熟的朔果裂开或种子脱落变质。种子:种子扁卵形,长1.5-3.0厘米,叶宽0.2-0.8厘米,前端鸟嘴状,表面平滑,有光泽,黄褐色、棕褐色或白色,神池种植的品种为棕褐色,红润而有光泽,千粒重5-8克。

  2、内在品质:

  神池胡麻种子含油40.2 g/100g以上,是目前胡麻中出油最高的,据当地胡麻油料加工作坊和现代油料加工企业测定,神池胡麻加工出油率高达35%--40%,异地胡麻加工出油率最高仅达33%;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