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 

  神池县4000吨鸡蛋蛋液分离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神池县府东街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隶属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务性工作,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申报方向 

  本项目属农副食品加工业,处于产业链中游。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我国禽蛋产业非常发达,多年来禽蛋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产量的35%-40%,但我国现代蛋品加工业起步较晚,长期来,鸡蛋消费主要料鲜蛋为主,鸡蛋中的95%以鲜蛋形式消费,4%左右用于传统再制品的加工,不到1%用于液蛋、蛋粉深加工,禽蛋产业的经济附加值较低,鸡蛋的相对过剩,抑制了养禽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主要蛋品深加工的企业只有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德蛋业有限公司、湖北神地农业科贸有限公司等20余家,能达到年打蛋能力20000吨以上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   

  蛋清中的蛋白质含量为11%-13%,目前在蛋清中已发现一百多种蛋白质,其中卵白蛋白、卵转铁蛋白、卵类黏蛋白、溶菌酶、卵黏蛋白和卵糖蛋白占总蛋白量的86%。蛋清液因其良好的热变性、起泡性及凝胶性,作为火腿、腊肠、鱼糜制品等的配料。 

  蛋黄中的蛋白质生化功能与蛋清中蛋白质差别很大,蛋黄中的蛋白质大部分是脂蛋白,其具体组成主要为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卵黄球蛋白和卵黄高磷蛋白。蛋黄液因其无法替代的优越性被运用于调味料、面包、肉类等的生产中,在配方食品中发挥着不同的功能。 

  (二)市场需求分析 

  鸡蛋作为烹饪方便、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在日常生活中具有独特的优势,随着生活的多元化,蛋制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如利用鸡蛋的乳化性将其加工成蛋黄酱、色拉调味剂、冰湛淋等;分别搭配不同的原料配制出风味各异的蛋黄酱、色拉酱,用作热狗或汉堡包以及各种美味可口的色拉食品的配料;利用鸡蛋蛋清的遇热变性和凝固性用作火腿腊肠、鱼摩制品等的黏结剂和其他食品的脱水防止剂;利用鸡蛋蛋白的胶着性用于鱼糜制品中以保持水产品的原有风味,用于畜离肉食品中以改善其弹性及质地等。由于其广泛的应用场景、安全性、较低的储存运输难度和加工便利性,液蛋逐渐成为国内外市场流行并在生产加工中不可或缺的一类产品。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 

  符合食品安全性要求,储存方便且节约空间,降低了运输难度,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由于蛋壳易破损所造成的浪费。工厂在加工液态蛋时,也能集中处理蛋壳污染问题,同时消费者可直接使用或作为食品配料进行添加,这样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提高了效率。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我国虽然成产液态蛋和蛋粉起步晚,但前景十分广阔,因为我国市场对于液蛋和蛋粉等需求在不断增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中国为禽蛋生产第一大国,但欧洲、美国、日本都有法规严格规定食品企业不许采购鲜蛋,必须要用杀菌后的蛋制品,为了能使禽蛋走出国门,势必要发展液态蛋和蛋粉的生产。其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价格对人们鸡蛋购买的影响越来越小,而选择方便、卫生、质量有保障的液蛋制品倾向越来越大。最后,生产溶菌酶、卵磷脂、免疫球蛋白等现有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越来越得到政府重视,而这些企业均是以液态蛋为原料,以生产液态蛋的企业为前提。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近些年来,我国各地蛋鸡生产发展过猛,造成蛋价大幅度下跌,养鸡效益差,蛋农叫苦不迭。而消费者对营养丰富、价格便宜的鸡蛋反应却很平淡,尽管"两斤青菜一斤蛋",但鸡蛋的销售量并未上升。业内人十分析认为蛋价持续低迷与生产结构、蛋品开发、市场消费需求等许多方面密切相关,要解决鸡蛋的产销矛盾和提高养鸡效益,必须改变目前我国鸡蛋生产和蛋品开发中存在的善通蛋多品牌蛋少、带壳蛋多深加工少、食用多开发利用少等问题。 

  (二)建设地点 

  神池县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建设鲜蛋筛选、分离、消毒、包装生产线,年加工鲜蛋4000吨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合资、独资、合作均可。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食品安全优势 

  鲜鸡蛋蛋壳上往往会带有沙门氏菌、李斯特氏菌等致病菌,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液蛋经过巴氏杀菌,安全得到提升。 

  (二)储存及运输优势 

  传统的鲜鸡蛋蛋壳易破损,造成了储藏运输的不变,相应成本较高,过程中鸡蛋的损失进一步降低了收益,液蛋分离后极大地方便了储存和运输。 

  (三)市场优势优势 

  对于企业来说,随着鸡蛋应用场景的扩张,不同的加工场景对于鸡蛋的需求也进一步细化,蛋清和蛋黄的需求出现了分离,蛋液分离后的液蛋不仅满足了企业对于食品安全、储存运输、便于加工的需求,还避免了不需要部分的浪费,降低了成本。而在家庭鸡蛋消费场景中,方便、卫生、质量有保障的液蛋制品也是更好的选择。 

  (四)区位交通优势 

  神池县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位置,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宁岢、神朔、朔黄、准池 4 条铁路,灵河、呼北 2 条高速,马五、神保 2 条国道),“通达三关”(居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三角地带中间位置)。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年运输量达 3 亿吨,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右芮公路是纵贯山西省南北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灵河高速公路是横贯山西,连接陕西、河北、京津唐地区的大通道。增加了产品的销售范围。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示范区内涉及国道 G338 海兴-天峻线 3.5 公里,县道西口子-长畛线(X124140927)6.3 公里,乡道余庄子-西长线(Y141140927)1.2 公里,东湖-西土棚(Y039140927)3.8公里,村道东湖-南辛庄(C139140927)2.7 公里,灵河高速连接线引道2公里。崞五线横穿核心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硬化 3.7 千米,铺设输水管道 5.6 千米,架设高压线路4.7 千米,网络专线 4.1 千米。示范区硬环境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道路交通:示范区内部交通便利,拥有灵河、呼北两条高速公路,崞五线、神保线两条国道,X124、X137、X157 等多条县道构成示范区基础路网,连接示范区四个片区。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保证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正在筹备中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年加工鲜鸡蛋4000吨,销售收入3500万元。 

  十、招商目标 

  拟引资金2000万元,投资方式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政策及优惠措施 

  1.享受省市相关的优惠政策 

  2.5年内免费使用标准厂房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址:神池县招商服务中心 

  联系人:王永强 

  手机:1390350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