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筑牢“防火网” 防患于未“燃”神池多措并举狠抓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0-03-19 11:32      来源:神池县政府办

  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放,神池县认真分析研判县域森林防火形势,周密部署、严格管控,确保火灾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护林防火“责任田”。多次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明确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应急管理部门扑救责任。同时,按行政区域、山头地块、自然流域等划区分片,将火源管控的责任精准分解到每一个看护单位、每一位督查领导、每一名巡护人员,形成“网格化”责任布局,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

  二是严格管控火源,严厉打击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制定出台了《神池县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在县域范围内的有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造林地等禁火范围内施行为期3个月封山禁火。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加大力度管控农林交错区的农事用火和林区主要景点野外吸烟、野炊等违章用火行为,切实管住人、管住车辆、管住火源。此外,所有包乡、包村干部和机关巡查人员全部上岗到位,进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责任制巡查,确保对野外农事用火和入山施工作业、放牧人员的监管力度不降低。

  三是加强备战,筑牢森林防火“新屏障”。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原则,完善扑火预案,做好应急物资的清点和整改,确保扑火机具、装备时刻处于良好状态,拿得出,用得上。同时,强化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最大可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广泛宣传,掀起安全用火“新热潮”。利用辖区醒目位置、林区山口路口、入村街道两侧等优势地理位置,悬挂横幅,刷写标语,设置标识,发放宣传单,布置彩旗,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依托神池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随手拍等宣传媒介,倡导文明祭祀、文明踏青等社会新风,让群众明白“农事用火的危险性、火灾惩处的严肃性”,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进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