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火紧急会议

 时间:2020-03-20 11:15      来源:神池县政府办

  19日晚,神池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紧急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于森林防火“全省动员、全民参与、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肇事者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分析了当前县域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并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曹爱民,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孟宏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乡镇一级。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曹爱民指出,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应急管理部门扑救责任,确保县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孟宏斌就森林草原防灭火提出十点要求,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有关要求,主动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中来,形成“全县动员,全民参与”良好氛围;二是严格落实《神池县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要求,在县域范围内的有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造林地等禁火范围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三是进一步加大依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用火行为,对肇事者一律依法处理,坚决杜绝各类火险隐患;四是严格实行森林防火责任制,按行政区域、山头地块、自然流域等划区分片,各乡镇、林业部门签订责任状,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五是市生态环境局神池分局要继续加大分区分片巡查力度;六是各乡(镇)、林业局、应急局、武装部、消防队等单位要靠前驻防。森林防火任务重的乡(镇)不少于50人,其他乡(镇)不少于30人,武装部要组建不少于50人的应急灭火队伍,消防队要组建不少于20人的专业灭火队伍,林业局要为西海子湿地公组建10人的专业灭火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公安部门要严格按照“火案必破,责任必究”的原则,加大执法力度,实现火案必破,并通过火灾案例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七是依托神池电视台、村广播、政府门户网站、随手拍等媒介,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火警示语,时刻提醒群众遵令守规,使森林防火深入人心;八是林业部门要利用小区醒目位置、林区山口路口、入村街道两侧等优势地理位置,悬挂横幅,刷写标语,设置标识,发放宣传单,布置彩旗,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九是实行“零火警”目标管理制度,对于重大火灾除追究肇事者外,对因失职、渎职或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引起火灾和造成重大损失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十是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行动,3月20号前全部部署到位,确保县域零火情!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督查考核办、气象局以及各乡(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