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县:四举措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时间:2020-04-27 16:13      来源: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神池县把就业扶贫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巩固方式,全面落实就业扶贫优惠政策,扎实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工作,深入开发本地公益岗位,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造血”功能。依托职业中学培训基地,对县域16至60周岁有意向参加技能培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进行7至15天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结业后,由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对培训情况进行考核鉴定,考核合格颁发相应证书。同时,鼓励贫困户按照自身实际需要开展农业机械、大型机械、货运车辆等驾驶技能培训,凡今年通过定点培训,领取B2级以上驾驶证的贫困人员,根据不同等级给予1000—3000元的技能培训补偿。

  二是开发公益扶贫岗位,筑牢脱贫“根基”。针对县域未脱贫的58户贫困劳动力,通过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给予托底安置,每户安置1人,每月给予补贴不低于700元,并购买30万元以上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针对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和零就业家庭困难人员,再开发135名公益岗位全力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此外,凡政府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按照至少10%—20%的贫困劳动力用工比例,全力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

  三是打造劳务品牌,扮靓就业“名片”。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家、带动一村”的思路,在中国航信集团的协助下,继续开展“神池保姆”进京务工示范项目,在帮助、解决各类费用的同时,对就业人员除就业单位给予的工资外,航信集团再每人每月资助1000元。继续与新疆阜康市公安局开展合作,从县域18—30岁高中以上男性青年中招用警务辅助人员,打造“神池辅警”劳务品牌,工资待遇每月6057元,交五险后实领工资4922元。针对县域月饼加工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展月饼技能培训,采取师带徒、跟班训练、在岗培训等形式,传承“神池月饼”技艺。此外,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县外省内500元、省外800元)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四是发展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鼓励支持扶贫车间发展,全力提升产业带动就业能力,力争年底“扶贫车间”发展到30个,带动3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此外,由中国航信集团资助被县人社局认定为“神池扶贫车间”的企业可享受每人3000元的培训就业补贴;认定为“神池月饼加工扶贫车间”的企业可享受每人800元的培训就业补贴;在此基础上按照企业吸纳易地搬迁贫困户的数量设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3000元的奖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