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多措并举决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0-11-30 15:15      来源:忻州在线

  今年以来,神池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神池建设,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切实抓实抓细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蓝天、碧水、青山“三大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好山好水好空气成为保障神池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强有力引擎。 

  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 让城市尽情“深呼吸”。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实施5家煤台建设全封闭煤棚续建工作,严格玺悦半山住宅小区、府东恒隆公馆等建筑工地内部及周边道路清扫保洁监管,确保裸露黄土全面覆盖,并对辖区主次干道加大湿扫作业频次,全面清除路面积尘、道路扬尘。完成燃煤锅炉淘汰19台,脱硫和除尘改造2台;集中供热完成改造数400户、2.8万平方米;煤改电完成178户、1.4438万平方米;生物质锅炉改造226户、2.2万平方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取缔“散乱污”企业3家,停产整治2家,行政处罚6家。 

  此外,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春耕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32次、出动人员60人次、下发通知公告宣传资料2万多份,查处违规焚烧人员7人。截至9月底,环境空气质量PM2.5均值25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3.8%;优良天数249天,较去年同期增加8天。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守护一域碧水清波。全面落实“河长制”,将汾河源头16平方公里列入生态治理范围。投资1.08亿元开工建设神池县龙泉水库,现在正在办理PPP银行融资,临时建筑已开工建设。投资1亿元的污泥集中处置项目已完成前期对接,预计年内顺利落地。中水调蓄水库配套工程以及周边绿化、入口轴线景观等景观设施建设已完成。大力推进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和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加大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朱家川河3条支流的河道整治工作全部完成,清理河道淤积0.5万立方米,疏通河道15公里,清理垃圾20多处1.4万立方米,新修建小桥2座。 

  三是打好青山保卫战,恢复地绿山净原生态。坚持“保、治、退、管”齐头并进,“封、护、育、造”多措并举,完成新造林4.75万亩,国省重点工程人工造林4.75万亩。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不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能力进一步提高。投资250万元对白庙等5座中型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现已完工2座,月底前全部完工。投资400万元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中央投资的80%。总投资3530万元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2000亩,完成计划任务数的10.4%。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