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全面深化改革 释放发展活力

 时间:2021-11-08 16:54      来源: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神池县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做到放活与管好相结合,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有利于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

一是改革创新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带头示范抓改革作用,县委书记和县长带头示范,分别主抓2项重点难点改革任务。按照工作职责分工,13名县级领导包保48项改革任务。研究制定了《中共神池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和重点改革任务》,提出10项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和8个方面18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确保了重大改革项目按时序要求顺利推进。成功争取了国家级晋北(忻州神池)中药材物流基地县、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等38个试点示范项目。优化国资布局,9户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按时完成,新组建了神池公贸资产经营公司,国有企业离退休社会化管理移接交任务全面完成。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认真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二是减税降费释放活力。严格把握政策界限要求,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得实、落得准,让各类市场主体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针对风电企业,将现行3大类21项税惠政策整理汇编成册,送政策上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小微企业,开办简化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申请困难减免等业务。各类市场主体享受税收优惠385万元,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率政策优惠47万元。同时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对变相审批、违规收费等现象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的,从严从重问责。

三是创新驱动积蓄潜力。狠抓科技创新环境营造,狠抓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构建高质量区域创新体系。老农贡亚麻籽油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海子园醋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民营科技企业。新增新润食品有限公司、石记源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山西中农富神高原作物农业研究有限公司和山西绿之林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神池分公司已入列省高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名单。大力实施农业农村人才“双百计划”,设立50万元专项奖励基金,鼓励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于乡村振兴事业。

四是创优环境发挥效力。推进“五统一”“五减”专项行动,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再优化,制定标准化办理规程,压缩精简办理流程。全县484项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59.86%。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可实现“一网通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系统管监管,一个平台管交易,一条热线管便民”四项改革,实现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着力构建稳定的法治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良好的政务服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