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神池汽车站春季及“五一”、“端午”小长假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0-04-30 10:31      来源:神池县汽车站

  春季来临,气温变化幅度大,大风扬沙天气多,“五一”、“端午”小长假将至,届时出游人员较多,出行相对集中,安全压力加大,为切实做好春季及小长假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的节日,现结合公司下达文件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筑牢红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加之当前全国各地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抓好这一特殊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既是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重大考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效益第二、安全永远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华远陆港集团、汽运集团及各级行管部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深刻汲取近期通报的各类事故教训,围绕“一岗双责”和“三必须”责任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细化明确工作举措,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将各项防范保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活动工作要求,围绕“预测、预知、预想、预防、预报、预控”的“六预”工作法,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1、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工作要求,要全面做好站场和车辆的消毒、通风、运输组织和人员防护、乘客分散就座、乘车登记信息、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2、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各单位要针对春季及小长假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升从业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及安全防范意识,要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全员事故预防和处置能力。结合集团、公司近期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根据当日天气情况和驾驶员性格、生活习惯等特点,充分利用警示教育视频、出车前安全嘱咐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违法违规行为带来的危害、引发的后果进行重点教育,警示教育广大驾驶员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自觉做到安全驾驶。

  3、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四不进站”和“七不出站”规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漏检现象,切实把好源头管理关。按照“逢车必清”的原则对所有进站车辆车厢内、行李箱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杜绝“三品”随车进站;按照“逢包必检、逢疑必查、逢携带液体必查”的原则,对进站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全覆盖检查,调度员要督促乘务员认真做好中途上车旅客的三品检查工作,切实将“三品”堵在站外车下;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车辆技术状况的检验工作;要遵照“逢车必检、逢车必查、逢车必嘱咐”的原则,严把出站源头关,坚决杜绝超员及旅客不系安全带的车辆出站。要叮嘱乘务员切实履行中途上车旅客的三品检查职责,做到不使一件带有三品的行李在途中带上车。

  4、严格“安全带-生命带”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安全带佩戴的管理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例检员要逐车检查安全带是否完好有效。出站检查人员要严查出站车辆,做到有一名乘客不系安全带坚决不允许发车;车辆行驶途中,乘务员要不间断督促和帮助乘客全程系好安全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加强对所属运行车辆安全带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抽查,确保旅客全程系好安全带。

  5、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春季风干物燥,极易诱发火灾,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的值班巡检制度,结合近期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办公区、停车场、出租房屋、仓储等重点区域以及配电室电器电路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工作。同时要对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以及电源电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完好有效,应急畅通。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将一切火灾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密切关注,扎实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前对所属办公区域、停车场、仓储、出租房屋、配电室、下水管线等防汛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治理。各级要密切关注天气异常变化,及时提醒驾驶员遇恶劣天气安全驾驶注意事项。若必要时坚决做到道路状况不明不发车。要进一步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发现险情和重大隐患时能及时、准确上报。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加强节日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

  要切实加强“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交接班记录,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按照预案进行应急救援,要妥善、快速、高效处置,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向上级和相关主管部门报告,决不允许出现谎报、瞒报、漏报、迟报现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