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神池县八角镇韩家坪村——黄土高原党旗红 共富路上产业新

 时间:2023-05-23 18:27      来源:神池县融媒体中心

  神池县八角镇韩家坪村地处神池县西北部,多平地和丘陵,光照充足,全村耕地面积2340.2亩,人均耕地面积9.8亩,适宜发展农业。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23.8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4.2万元。近年来,韩家坪村按照“盘活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兴村富民”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多维度培育村集体“造血”功能,以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提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我觉得,可以利用闲置的淀粉厂发展集体经济……”“我们的玉米秋收后不好保存,卖不上价钱,村里有个玉米烘干厂就好了。”“村里如果能想办法建一座玉米烘干厂,我们可以提供劳动力,除了种地,还可以增加收入……”为改变“有闲置厂房不知如何用”的窘境,韩家坪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共同讨论如何利用闲置厂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的破局之策。

  “我们计划引进企业,利用村里闲置的淀粉厂,投资450万元建设一座玉米烘干厂,企业自筹资金300万元,用于厂房建设和生产运营,村集体投资150万元,用于烘干设备购置,让农民口袋‘鼓’起来,集体经济‘富’起来,村子环境‘美’起来,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韩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申补元在村民大会上向群众作出郑重承诺。

  诺不轻许,许之必做。韩家坪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立足资源优势,激活资源要素,将闲置淀粉厂改建为玉米烘干厂,在全镇如火如荼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背景下,抓住农业产业“耕、种、防、收、售”中的最后一环“售”,避免同质竞争,实现各村集体经济产业优势互补,帮助八角镇形成农业产业闭环。玉米烘干厂的建设不仅解决了韩家坪村玉米种植户的卖粮问题,还能辐射到八角镇的其他行政村,从此闲置资源“活”了,集体经济“壮”了。

  “一直以来,八角镇没有自己的烘干塔,农户想卖玉米就要去其他地方,一趟下来不仅花运费,有时因为路程远或者存放时间长,还会导致玉米发霉影响销售。”韩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申补元说。“现在韩家坪村的玉米烘干厂建成运行,玉米每斤可多卖0.3元,让农民利益达到最大化,同时玉米烘干厂的6%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秋收后烘干厂刚投产就为韩家坪村集体创收9万元,同时,烘干厂的劳动力需求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鼓起了村民‘钱袋子’,挺起了村集体‘腰杆子’,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四月的韩家坪村,正是农民播种的好时节,一场春雨过后,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拖拉机、旋耕机、覆膜机来回穿梭,甚是壮观。在阳光的反射下,那一层层铺着膜的玉米,犹如一道道清澈的小溪,滋润着大地,给韩家坪人民带来了勃勃生机。下一步,韩家坪村将持续深入推广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壮大玉米这个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

  来源:忻州日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