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2月3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时间:2020-02-04 16:31      来源:中国政府网

10部委(局):

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口罩等防护产品非法制售

2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公安部等10部委(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疫情期间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查违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要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行为。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取得医疗器械注册擅自生产销售的行为。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行为。

 

国家卫健委:

各地要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

国家卫健委2月2日发出《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原有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每条热线至少开通2个坐席,结合本地公众需求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服务。

 

财政部:

中央财政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

2月2日,财政部印发《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贴息资金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

 

财政部:

各级财政累计投入470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财政部2月3日消息,截至2020年2月3日零时,各级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70亿元,主要用于患者救治、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等支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

英语专四专八考试时间调整

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2月3日发布通知显示,为了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国家和教育部等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对原定于2020年3月21日举行的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和原定于2020年4月18日举行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的考试时间进行适当调整,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另行通知。

 

教育部:

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推迟举行

日前,教育部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明确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等推迟举行,具体工作安排由各相关招生单位在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指导下,结合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自行确定。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国家医保局: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

2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出通知,明确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在特殊时期,为方便患者到医疗机构买药,尤其是慢病患者的长期用药,国家医保局将积极支持“长处方”,实现“便民办”。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回应关切

“口罩荒”怎么解决?

国家发改委:

首先是增加供应。现在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兼程增产扩能,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以医用N95口罩为例,宽备窄用,已经按1倍以上的规模组织了产能,准备了原料,并且启动了增产增供。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同时,还要科学使用、合理使用。要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特别是一般的防护,不要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

 

核酸检测试剂够用吗?

工信部:

到2月1日,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达到了77.3万人份,相当于疑似患病者的40倍,从总的供应来看,已经基本满足要求。目前,产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只达到了百分之六七十,后续的工作主要还是恢复产能。

 

电梯按钮如何防止交叉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

电梯的按钮、门把手风险比较高,你碰我也碰,相互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就大。对应策略就是三条:一是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原来一天一次,现在可以一天多次。二是可以用一个面巾纸或者是用消毒纸巾隔开,手不直接去碰它。三是也可以在碰了它以后用手消毒剂来揉搓双手,做好手卫生。

办公楼的中央空调还能开吗?

中国疾控中心:

有疫情出现,应停止使用,按照相关的要求,不只是对中央空调系统,还要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经过评价合格以后,再看看中央空调是不是可以打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