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一季度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时间:2022-04-25 08:53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一季度,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总量稳定增长,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

“一季度,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从一季度金融数据看,我国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从信贷结构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持续高增长。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9.5%,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8.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1.9%。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较高。3月末,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长20.7%,明显快于全部产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出口相关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较快。3月末,出口相关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31.8%,比上月末回升了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降低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一季度,人民银行持续完善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优化存款利率监管,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改革潜力,带动一年期LPR和五年期LPR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5个基点,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今年3月,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为4.37%,比上年12月低8个基点。

“人民银行将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预计未来信贷投放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阮健弘说。

在社会融资规模方面,据初步统计,一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

“这主要是金融体系稳妥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加大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结果。”阮健弘表示,从结构上来看,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4258亿元,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增强。同时,企业直接融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4050亿元,股票融资2982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

阮健弘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记者 徐佩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