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年,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山西省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培训实施意见》)《山西省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产业实施意见》)《山西省关于深化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教育实施意见》)等文件,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为提升脱贫成色提供新支撑,为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注入新动力。

  促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培训实施意见》共分九部分,主要措施分别为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培训需要,做到应培尽培;加大“两式一制”培训比例,提升培训质量;融合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推行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改革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提高培训后持证率;构建培训就业新模式,提高培训后就业率;以“两站”建设为牵引,强化易地搬迁就业扶贫;支持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争取国内国际市场份额;突出未脱贫劳动力帮扶,兜住就业扶贫的底线。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举。《产业实施意见》包含五方面的举措,分别从提升脱贫产业,夯实增收基石;壮大产业“龙头”,提升带动能力;强化技能服务,激发内生动力;畅通产销衔接,促进销售增收;完善体制机制,密切利益联结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这些举措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精准把握我省农产品“特”“优”的资源禀赋特点,对夯实摘帽县“一县一业”和“一村一品一主体”有很强的指导性,为巩固我省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措施。《教育实施意见》着重从7个方面提出深化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举措。一是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二是着力提升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三是积极拓展教育服务脱贫攻坚空间;四是持续优化贫困地区教师资源配置;五是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六是深入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七是开展巩固扩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行动。(李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