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完成

 时间:2021-04-26 10:08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5日,从省人大常委会传来消息,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完成。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进展顺利、平稳有序,总体呈现出“早、稳、清”的特点。

  山西是这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启动较早的省份。省委从去年底开始谋划部署,制定了工作目标。各地从春节期间开始筹备,集中在两个月内完成了宣传发动、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召开第一次人代会等各环节工作,在全国较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全省各地严格按照各项规定要求,抓住重要环节,依法有序做好各项工作,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统一起来。各地通过报刊、电视、新媒体、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重要意义、法律程序等,激发选民参选的政治热情。同时,严格按照便于选民参加选举、便于代表联系选民的原则和每一选区选举1至3名代表的规定科学划分选区。针对近年来行政区划调整、易地扶贫搬迁、城中村改造、高校调整、国企整合等造成的人户分离多、流动人口多、建制变化大等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工作人员上门和选民到登记站集中相结合的办法,依法进行选民登记,努力做到不漏登、不重登、不错登,切实保障选民的选举权。据初步统计,全省选民登记率和投票率较上一次换届选举都有所上升。

  在依法提名推荐环节,各地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在分配增加的县级人大代表名额时,重点向由乡镇改设的街道倾斜,针对性地解决乡镇改设街道后群众政治参与度不足的问题。同时,规范了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程序,加强考察审查。组织部门还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政法、人大有关机构等,从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多个方面对代表候选人进行联合审查。

  纪律是换届选举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省委派出督查组,省人大派出调研指导组,加强督查检查,确保了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我省还以县(市、区)为单位,及时组织新任代表进行初任培训,开展“我是我,我又不是我”思想教育,帮助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引导代表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正确履职用权。(杨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