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以实绩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时间:2021-04-27 10:00      来源:山西日报

 

  全省各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强化落实上下功夫,在推动办实事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践行初心,提升能力,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践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追寻红色记忆

  汲取前行力量

  暮春时节,太行山上依然春寒料峭。走到武乡县大有乡的长乐村战斗纪念碑前,一股澎湃的激情油然而生。“我们眼前看到的这片土地就是长乐之战遗址,这儿有革命先辈战斗过的足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在传颂着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王存良说。

  今年73岁的老党员王存良是长乐村的“金牌”讲解员。长乐之战时,八路军战前指挥部就建在王存良家,亲历过长乐之战的爷爷王肇鹏将那段岁月以口述形式一代代传承下来,成了王存良印象最深的抗战故事。虽说上了年纪,可王存良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尽管腿脚有些不利索,可村里只要有人来了解长乐之战,他总会热情地带着大家参观,给大家讲解,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长乐之战是粉碎敌人“九路围攻”晋东南决定性的战斗,也是全国闻名的急袭战斗。1938年4月,日军出动兵力3万余人,分九路对晋东南地区进行围攻,妄图在辽县、武乡、榆社一带消灭八路军主力。1938年4月16日,八路军129师主力与115师一部遵照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的命令,在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和徐向前副师长的指挥下,以四个团的兵力追歼敌军,八路军以急袭手段将日军压缩在马庄、里庄滩至长乐村一带的河谷地区,截为数段,各个击破,歼敌2200余人,取得了粉碎日军“九路围攻”的决定性胜利。

  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是武乡县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大有乡党委书记李耀清眼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深“最有意义的事”。“抗日战争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儿抛头颅、洒热血,这种伟大的精神就是我们大有人最宝贵的财富。”李耀清说,要把这种精神转化成奋进的力量,挖掘、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学习党史添动力

  砥砺奋进开新局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4月21日,阳城县孙文龙纪念馆,一场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在集体诵读习近平总书记诗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庄严氛围中展开。

  阳城县150多名干部,在缅怀追忆阳城籍优秀县委书记孙文龙、延国和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中砥砺初心、汲取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在这关键时刻,更加需要全县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先辈创业奉献精神,与时俱进提升思想境界,对标找差提高工作本领,争字当先提振作风状态,为启航‘十四五’、奋进开新局增强定力、增添动力。”晋城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说。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4月14日,晋城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城区洞头生态旅游村组织开展主题文化沙龙活动,积极为洞头康养产业发展拓展资源、牵线助力。15家旅行社负责人实地参观,详细了解洞头村“百村百院”建设情况和以“红色教育基地+绿色生态旅游”的定位发展,成功促使13家旅行社与洞头村旅游开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晋城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朱全红说:“洞头村乃至全市的‘百村百院’建设和康养产业都需要集聚广泛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我们一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广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在助力筑牢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引领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严要求不走过场

  蹚新路率先转型

  “通勤车上学党史,形式新颖,便于大家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华阳集团开元公司党群工作部科员王瑞说。

  家住阳泉,工作地在寿阳。利用干部职工每日上下班往返于两地的通勤时间,开元公司组织开展“学党史随车行活动”,职工安全协管员化身党史知识宣传员,通过“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知识你来答”“革命歌曲大家唱”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干部职工共同熟知、掌握党史知识,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帮助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深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走过场,华阳集团创新工作机制。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是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同时在集团公司所有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中全面开展;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办好中层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和普通党员轮训班;用好全媒体矩阵、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宣传平台;牢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宗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工作动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下一步,我们要全力推动集团公司‘十四五’转型定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华阳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表示,集团党委将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集团大力实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转型蹚新路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各项具体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收到实效、走在前列,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践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李楠 王天晓 高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