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省疫情防控办发布健康提示

 时间:2021-09-13 15:26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发现6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其中3名为学生),经专家研判,本次疫情疑为新加坡入境人员导致的本地传播,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铺头社区居委会和兰友社区居委会等三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为持续巩固我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省疫情防控办提示如下:

    一、严格重点人员排查

  各市即日起对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仙游县旅居史的人员进行排查管控,参照中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管理,凡14日内有福建省仙游县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并配合属地落实核酸检测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各地要压实四方责任,发挥社区志愿服务人员、公安人员、卫生健康人员、网格员的作用,对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落实“四包一”网格化管理,确保居家隔离效果。

    二、严格查验核酸检测报告 

    各交通场站要守好入晋关口,自9月11日起,福建直达我省的各相关机场、车站“第一落点”,要严格查验自福建入晋返晋人员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者,请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第一落点、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三、密切关注疫情动态

  请公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区变化情况,非必要请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如必须前往,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的防控政策,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属地落实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师旅居史。

  四、加强学校疫情防控

  当前正值秋季开学返校高峰,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提前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高校返校师生员工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返校师生员工,返校时要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对于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尽快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各学校要按照要求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观察场所,对发现疑似状况的返校人员实施健康监测。

  五、持续落实重点场所防控要求

  各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发热门诊、零售药店等“哨点”监管,督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从严从紧抓好院感防控,坚决守住院内“零感染”底线。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疫苗接种码)、戴口罩、定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要坚持“一米线”,并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分流,督促进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

  六、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的人群之一。请公众积极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各部门、各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督促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人员尽快接种疫苗,努力做到应种尽种、应种必种,加快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

  七、两节期间切勿放松警惕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旅游、探亲、聚会将呈现高峰,公众仍需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务必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一米线、持码出行”,外出就餐,提倡公筷公勺、分食进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如有外出旅行计划,应合理规划行程,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的新冠疫情信息及防控政策,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跨境旅行。旅行中如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告诉接诊医师旅居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