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各地已进入春耕备耕、旅游踏青、祭祖扫墓高峰期,人员流动性大,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日前省森防指、省应急管理厅、省林草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全省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严格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处置,全力以赴打好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压实各级林长的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扣紧防控责任链条。要强化督查检查,积极采用形式多样的督查检查方式,确保将上级领导指示精神和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及时组织应急、林草、公安、气象、文旅、能源等部门对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范。

  要根据清明和五一期间野外用火的规律和特点,持续抓好防火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内容并重,突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将宣传月活动中好的做法进行拓展推广,同时突出“防火宣传周”活动,形成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要针对上坟烧纸和返乡祭祖人员,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尚,从根本上减少火灾隐患。要及时通报公开对火灾责任人、火灾肇事者的处罚情况,以案说法,以儆效尤,形成震慑。

  要严格管控重点部位、敏感时段、相关人员,在火灾多发地段和时段增设临时关卡、增派护林员,盯好“五头”、看好“五口”,加大巡护密度,杜绝家火上山、野火烧山、山火进城。特别要深刻汲取近年来电力线路引发林区火灾的惨重教训,将输配电设施老化陈旧作为火灾隐患排查的重点,紧紧围绕重点林区、各类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城镇周边等敏感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隐患台账,逐一销号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