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忻州古城内,沉浸式剧场、主题院落、非遗作坊、特色文创店……一个个新兴的文旅商户在此创业,为当地文旅消费增添了新动力。

  在这座古城,传统与现代和谐共荣,文旅产业正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为城市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当前,我省文旅部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发展培育融合新业态,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消费,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助力山西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各方聚力,

  增强文旅业发展动力活力

  3月25日,省文旅厅召开全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会。会上提出,今年我省文旅部门要把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的主攻点,大力实施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着重从培育市场主体类型、支撑市场主体发展平台、促进消费市场发展等六个方面聚焦发力,重点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新增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少于15个,新增200家“三个人家”等特色民宿。

  3月29日,第四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文创进景区对接会在太原举办。会议贯彻落实我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发展战略,发挥文创设计大赛平台作用和“山西文创联盟”影响力,推进文创进太原和忻州景区,促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文化+科技+工业”深度融合。

  3月30日,省文旅厅、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平安银行太原分行、携程集团山西分公司签约协议暨座谈交流会举行,“政银企”携手共助我省文旅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创新发展。会上,各方代表围绕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活力的市场主体,主动适应旅游消费需求变化,全面提高旅游市场产业化水平,吸引更多企业到山西投资布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连日来,省文旅厅围绕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增加发展动力活力,形成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格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进会、对接会、座谈会等,聚合各方力量,为我省各级文旅部门认真谋划好下一步的文化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在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的进程中,文旅康养是我省8个重点领域之一。日前,省文旅厅还联合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时印发我省《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刺激文旅康养市场需求,拓展文旅市场收入渠道,帮助企业减压力、降负担、降成本,支持文旅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正如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所说:“今年,我们就要以新增市场主体对GDP增长贡献率为指挥棒、风向标,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成效要最终体现在一个地区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增速上,体现在人均文化旅游消费的提升上,体现在接待游客数量增长上,体现在游客对服务环境的满意上。”

  满足需求,

  不断培育旅游消费业态

  时下,我省已经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着眼于满足游客日益升级的个性化、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感、获得感,推动旅游供给从单一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等多业态转变,已成为我省各地文旅企业不断探索和建设的重点旅游元素。

  有着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的太原市钟楼步行街,经过提质改造工程后,已成为历史传统和现代潮流、文化旅游和现代消费相互融合的文旅型商业街区。文创生活空间、文化概念店、特色文化餐饮、非遗文化体验等多种业态使街区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在钟楼步行街,晋礼山西定制店、全球潮玩基地X11山西首店、李宁山西首家文化概念店、UR全国唯一四层旗舰店、荣耀全国直营旗舰店等一批高级次旗舰型创意文化品牌的落地,着实“圈粉”一大批年轻消费群体。

  目前,钟楼步行街在营店铺共105家,其中文化旅游业态店铺57家,占在营店铺的54%。尤其是以原创为主的文创产品,融入山西地方特色文化,深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近年来,忻州古城也始终把“文旅+”作为创新运营理念,紧跟游客消费新需求,持续推进特色项目建设,打造沉浸式消费新体验,营造出好看、好玩、好吃的浓郁地方特色氛围,让消费者在休闲、游览和消费过程中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尤其是精心打造的《貂蝉拜月》,更是生动演绎三国群雄纷争的风云岁月,让游客顿时有一种穿越之感。此外,古城充分利用舞台表演复苏传统文化记忆、传统戏曲、乐队表演,全新诠释当地特有的文化历史资源,做足客源市场引流文章。

  另外,古城内极具文化特色的民宿酒店,如壹城倾宿、秀容别院、粮忻坊等主题院落,成为游客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很多游客选择在此,静下来、慢下来,享受着古城独有的繁华与安逸。

  有数据显示:目前,忻州古城在运营的店铺490余家,带动就业5000余人。自2019年7月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营业收入超3亿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省各级文旅部门要转变思维,精准分析市场,迎合游客需求,推出更多市场点击率高、爆款的文旅产品,才能真正让游客来了都满意、走了还想来。”王爱琴表示。

  创新产品,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当前,我省各级文旅部门和企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创新旅游业态、产品供给,打造文化旅游新场景,不断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形态,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企业经营模式。

  2021年以来,阳城县天官王府景区,深挖当地厚重的文化,不断创新路。结合景区特色,在线推出剧本杀多种版本,开展剧本杀延伸内容和市场化运作,让景区景、演联合高度融合。目前,开创的《王府谜案》《古堡十二时辰》剧本杀景区新游览方式,使景区客流量不断攀升。

  “我们就是要着眼于满足游客日益升级的个性化、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持续提升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感。”负责景区运营的山西文旅景区运营公司阳城分公司总经理郭勇说道。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云中河景区,近年来,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提升品质,先后投资10多亿元,建设有游乐场、房车露营地、冰雪运动中心、云栖酒店、生态采摘园等多种旅游业态,不断增强游客的体验感。

  目前,该景区正在积极融入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依托忻州丰富的温泉地热和文化旅游资源,有效融合奇村、顿村、合索多年形成的温泉资源基础优势,加快产业融合,努力建设“旅游+休闲+娱乐”一体化的文化产业聚集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该景区将积极推动北合索温泉康养小镇和泰和温泉康养小镇等项目开工运营,重点打造以休闲度假、温泉旅游、水上游乐、户外娱乐、田园风情、乡居体验等特色旅游产业为目标的旅游功能区,并适时推出“温泉+交通”旅游产品,形成连接云中河、奇顿合、双乳湖低空飞行旅游观光交通带,不断提升品质,突出特色。

  可以说,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运城市将扶持一批“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小而新”的旅游企业、打造“运城礼物”公共品牌、发放300万元-500万元的文旅电子消费券、推出运城旅游年票优惠活动等激发文旅消费主体倍增多项举措。其中,仅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今年就将增加200-300家特色餐饮、体育娱乐、文化演艺、休闲康养市场主体,助力市场主体“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