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太原、长治两市成功获得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资格。7月25日,我省邀请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气候投融资领域专家,围绕气候投融资相关政策、机制及产融对接进行了深入交流。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碳达峰碳中和资金需求的重要抓手。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与《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征集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我省积极开展申报工作,太原、长治两市经过层层评选获得试点资格。
  太原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立足能源重工业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筛选出125个气候投融资项目,总投资3980亿元。项目库包含推进调整产业结构降碳、优化能源结构去碳、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资源循环发展助力减碳、基础设施增强韧性、生态系统修复保护等六大工程,将积极创建气候投融资合作共赢开放区、转型金融助力产业升级先行区、气候投融资政策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气候投融资模式“太原样板”。长治初步培育了155个气候投融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十四五”期间预计带动气候投融资489亿元。通过创新开发气候投融资工具和产品,完善气候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低碳试点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活,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更高效的管理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