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脱贫攻坚大决战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20-02-11 16:20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忻州市脱贫攻坚大决战动员大会会场(范涛 摄)
  2月10日,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市委召开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交总账,打赢大决战,下达总攻令,作出新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作具体安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党组书记王建廷,市政协主席刘钢柱,副市长裴峰等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5年市委三届七次全会贯彻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1661”发展战略,特别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以来,我们众志成城,攻城拔寨,连续作战,实现脱贫攻坚首战首胜、再战再胜、连战连胜、决战决胜,为决战完胜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顾4年脱贫攻坚,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是最大的动力,坚持脱贫统揽是最大的制胜法宝,整村搬迁是忻州最大的品牌,生态扶贫是最大的特色,健康扶贫是最大的惠民工程,光伏扶贫是最稳定的带贫益贫产业,电商扶贫为群众插上了增收翅膀,扶贫车间是基层创新,整治风貌是改变村容村貌的有力抓手,整沟治理走出了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路子,精神扶贫精神脱贫是治本之策,先行先试是基本方法,攻城拔寨是主要打法。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政治保障,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是主体保障,资金、项目、政策集中倾斜是要素保障,建强三支队伍、一线选人用人、保持正职稳定是过硬的组织干部保障,开展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执纪、坚决追责问责是坚强的纪律保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树先进典型、兑现“军令状”是良好的作风保障,坚持立法执法、推进扫黑除恶、加强基层治理是重要的制度和法治保障。4年多在“攻坚战”实践中得出的这些重要启示和根本保障,在今年“大决战”中必须坚持、不断深化、持续加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的特殊重大政治定位、特殊重要历史方位和特殊重要工作摆位。今年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作为忻州转型发展“三件大事”之首,始终坚持脱贫统揽不动摇,突出“六个聚焦”,统筹“六个全面”,用活“六种打法”,打赢“六场大战”,交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忻州三周年答卷,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会议强调,要坚持尽锐出战,坚决打赢决战完胜“六场大战”。必须以战略思维、战役部署、战斗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价值导向相统一,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相统一,确保决战完胜。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坚决打赢全面脱贫阻击战。目标是全面、干净、彻底消灭深度贫困,打法是聚焦靶心,精准点射,各个击破。二是聚焦返贫防贫,坚决打赢全面补短防御战。目标是脱贫不反弹、小康有保障,打法是守好阵地、主动出击。三是聚焦风险防控,坚决打赢全面查改排雷战。目标是消除隐患,化解风险,打法是地毯式排查、精准化拆弹。四是聚焦质量提升,坚决打赢全面巩固持久战。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打法是稳扎稳打,拼定力、比耐力、看结果。五是聚焦成效成色,坚决打赢全面普查大会战。目标是凝聚合力,确保完胜,打法是全民动员、全力合围。六是聚焦答案答卷,坚决打赢全面总结收官战。目标是全面展现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打法是打扫战场、清点战果、兑现奖惩。

  会议强调,今年脱贫攻坚要交总账,五年成效关键看今年。要咬定目标,把握节奏,保持强劲攻坚态势,盯住总攻方向不动摇。市直部门要抓好分类指导,各县(市、区)要抓好年初开局,确保环环紧扣、步步扎实。繁峙、神池、五寨、岢岚、河曲、保德6个已经脱贫摘帽县要严格落实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政策、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继续保持扶贫投入力度、政策支持力度、扶贫帮扶力度“三不减”,真正做强做优脱贫产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乡村风貌,提升乡村德治、法治、自治能力。五台、代县、宁武、静乐、偏关5个进入摘帽程序的县要坚持两手抓,一手切实把退出贫困反馈问题整改抓实抓到位,一手以年底交总账倒排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做好脱贫成效的巩固提升。忻府、定襄、原平和五台山风景区4个非贫困县(区),要统筹协调好各类帮扶资金和帮扶政策,扭住减贫重点,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特别是市直部门要确保宁武、静乐、偏关3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策”政策的延续和稳定,在资金、政策、项目、人才方面继续倾斜,要创新落实共享政策,全面兑现专项政策。3个深度贫困县要不负国省市的各方面倾斜支持,咬定专项政策,主攻特色产业,真正通过脱贫攻坚让当地的特色产业成为新型战略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源泉和就业的场所。宁武县要依托芦芽山进一步发挥旅游扶贫的带贫益贫作用,静乐县要强力抓好生态建设,建立起生态绿色产业与贫困群众的联结机制,偏关县要扭住沙棘产业和灌木经济林改造不松劲,既增绿更增收。全市上下要扭住减贫、防贫、问题整改和风险防范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继续引深扶贫扶志和扶智,继续扭住产业扶贫这一根本不放松,继续做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继续加强光伏基站运维管护,继续落实生态扶贫机制,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扶贫政策,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迅速进入决战状态,压实攻坚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搞好宣传总结,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会议强调,坚决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大决战,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前提在干,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大决战提供坚持有力保障。一是统揽格局必须再强化。必须始终坚持脱贫统揽,必须要靠决策者运筹帷幄,靠一线将士冲锋陷阵,必须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要素保障必须再强化。政策落实要再强化,坚持“四不摘”,“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要严格标准、严密程序、严谨落实,对口扶贫、定点扶贫、社会扶贫政策落实要公开透明;资金投入要再增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活用好金融资金、社会资金等各类资金;要素配置要再优化,针对合作社、光伏扶贫、整村搬迁后续扶持等具体事项,要完善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保障增收办法。三是作风建设必须再强化。要强化“军令状”意识,唯有从严,唯有实干,唯有干好。

  会议强调,快马加鞭未下鞍,万马战犹酣。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要心不散、志不移、劲不松、手不软,盯紧时间表、路线图,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一锤一锤往下砸,一件一件接着干。必须戒骄戒躁,从零开始,“革命+拼命”“奋战+奋斗”,干好这一年,干实每一天,干成每一件。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对标前行、苦干实干,以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向党中央和省委交账,向人民群众交卷,向忻州历史交代。

  会议印发了忻州市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交总账”工作方案和问题排查整改、专项扶贫政策评估评价、脱贫攻坚审计3个专项行动方案讨论稿,并解读“交总账”工作方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市主会场和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分会场。会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参会人员戴口罩,单人单桌保持距离。兼任县委书记的市领导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