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三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0-10-12 14:28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10月9日,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三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深入准确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四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十三五”收好官,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安排具体工作,崔建新、王月娥、武宪堂、裴峰、范建民、杨梅喜、郭宝厚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项工作的标准也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严,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跟省委省政府的步伐,坚持精准方略,提高统筹水平,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不懈狠抓安全生产,聚力攻坚全年目标任务。一是要认清艰巨任务,认清严峻形势。安全生产要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疫情防控要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要理顺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牵头单位、领导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各类推进机制,发挥各项制度的作用,及时分析研判预警调度;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配合牵头单位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咬定主攻方向,坚持防范在先。安全生产方面,要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排查辨识风险,从源头着力搞好风险管控;疫情防控方面,要建立健全多点触发机制,压实属地责任;要从优化政务服务入手,不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四是要突出重点行业,扭住重点部位。安全生产的重点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行业、部位和领域;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外防输入,在建立多点触发机制、严格闭环管理上下功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手要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及时解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一手要抓好招商引资,持续做大增量。五是要坚持未雨绸缪,提升预警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切实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到提前谋划,做好应急准备。六是要确保落实到位,见事见人见效。要明确要求,责任到人,落细措施,真正在见效上下功夫。七是要严格值班值守,做到先知先觉。坚持日报告、周汇总、月分析,发挥好预警预见作用。八是要强化警示教育,激发各方活力。各地方各部门各企业及工作人员都要做到竭尽智能,守土尽责,恪尽职守。九是要做好当前工作,完成各项任务。在抓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法人单位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轮训、生产经营活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牌挂牌、我市农村建房相关办法和标准制定下发、规上企业倍增计划落实、优惠电价政策落地、创新生态建设、人才政策制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等工作。十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执行能力,真正做到及时研究、精准施策,确保令行禁止、执行高效,共同努力把忻州的事办好。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抓细抓实抓到位。要始终保持敬畏心理,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543”工作机制,开展好安全生产“回头看”,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不断完善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体系、部门的监管责任体系、企业的主体责任体系、岗位责任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严格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全员安全管理、值班管理、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坚持警示教育制度、举报奖励制度、重奖重罚制度,确保安全生产的措施深入人心,转化成自觉意识和行动。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心理和松懈思想,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人员队伍建设,突出加强核酸实验室建设,强化定点医院建设改造,不断提高诊疗救治能力。要迅速组织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把工作做在前面,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 

  会议还就项目建设、开发区改革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和保障民生、“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