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重拳整治农用机动车违法载人

 时间:2021-07-26 18:21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7月16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用机动车违法载人专项治理行动。 

  按照省、市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部署要求,针对当前存在的农用机动车源头监管不到位、路面管控力度偏弱、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7月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农用机动车辆管理的紧急通知》,对市公安局、农机中心、公路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五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 

  发布会现场,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将围绕“加强重点监管,健全基础信息;强化路面管控,加大查纠力度;加大劝导力度,强化源头防控;广泛宣传引导,加强警示教育”四个方面部署开展。拉网摸排,突出隐患排查治理。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弱项,通过实行“交警大队包乡(镇),交警中队包片、包村,民、辅警包工地、包路段”的责任制,与乡(镇)、村形成联动,发动农村、社区“两委”组织开展车辆底数摸排,通过进辖区户外施工工地和进村入户的拉网式排查,对辖区所有务工人员上下班的交通方式、所有农用车(有牌、无牌)及车主、驾驶人情况做到底清数明,并建立台账,实行户籍化管理,采取教育警示、上门服务、赠送头盔、警保联动等方式督促、鼓励农用车车主办理上户、办证手续。对老旧农用车辆,鼓励车主办理报废手续;对不符合上户条件的农用车辆,坚决杜绝上路行驶;对在用农用车辆免费喷涂“严禁载人”标识和粘贴反光条;让施工业主、农用车主逐一签订“拒绝农用机动车辆载人”承诺书或责任状,并将相关信息全部录入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做到全面排查一个不漏、落实责任一个不漏、倒查追责一个不漏。 

  强化管控,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围绕“三个重点”(重点车辆:三轮汽车、三轮摩托车、低速电动三轮车、拖拉机;重点道路:通往农村田地、果园、养殖场、集市、厂区工地等主要通道;重点活动:婚丧嫁娶、唱戏看戏、赶集庙会等民俗活动)展开专项整治。同时,按照两办的通知要求,建立农村地区“一村一辅警”机制和台账,以及完成分级组建农村执法小分队的既定任务,强化农村地区执法管理,组建执法小分队下乡进村开展流动执法,加大对农村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乡镇农村公交客运车、摩托车、三轮车农用自卸车、微型面包车、拼装改装和报废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切实强化对重点施工工地和集镇、村庄周边路段的管控,把县、乡、村道路、乡镇街道、主要路口和车辆集中的地区作为管控重点,加大对农用机动车辆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尤其是把无牌无证的二、三轮摩托(电动)车上路行驶、违法载人、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作为执法突破口,加大查处和教育力度,持续保持严管态势,有效遏制和消减农用车违法载人带来的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 

  加强劝导,做好源头风险防控。目前全市已建乡镇级的警保合作劝导站204个,配备专职交通安全员285人,已建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点)3111个,配备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3432人。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将指导“两站两员”集中开展劝导活动,以守土有责的担当、严防死守的决心,坚决把住出村(镇)口,一方面劝导教育群众不乘坐农用车,劝阻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加强对群众“一盔一带”佩戴使用情况的检查,提醒群众骑乘二、三轮摩托(电动)车出行必须佩戴安全头盔,提高村民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农用车无牌无证、违法载人、不佩戴安全头盔、酒(醉)驾、报废车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深化宣传,加强曝光警示教育。全市公安机关将联合当地宣传部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农用机动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栏(橱窗)、农村广播站、农村永久性墙体标语等宣传阵地,持续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百日攻坚、安全生产“七进”等活动,通过官方双微等新媒体平台曝光突出违法车辆和典型事故案例,建立完善县、乡(镇)、村三级农村驾驶人交通安全微信宣传群、手机群发短信平台等方式,点对点精准推送预警提示等信息,不断完善农用车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的有奖举报激励机制,加强新媒体矩阵联动宣传并形成合力,全面提高农村驾驶人和出行群众的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大力加强针对农用机动车辆交通违法的安全警示教育,努力减少因农用机动车辆违法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全面推动我市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