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日,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灾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就加快完成全市灾后恢复重建扫尾工程和提升防灾减灾应急能力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温建军、王源、郭建平、史红波、崔峥岭、李硕出席。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忻州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灾后建设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是省委紧抓不放再三强调的重点工作,更是事关灾区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必须深刻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坚定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系统研判、统筹推进,坚持把保障受灾群众切身利益、筑牢全市安全底线作为灾后建设的基本出发点,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及时全面落实到位。一要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去年汛期,我市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截至目前,受损的农村房屋完成重建修复,受损供水排水管网全部修复,水毁国省道农村公路全部恢复,受损温室大棚禽畜圈舍得到修复加固,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全市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完成灾后恢复重建扫尾工程和遗留项目,认真开展灾后建设工作“回头看”,聚焦短板弱项,全面巩固提升,切实为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防灾减灾应急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补好应急体制机制、防灾减灾措施等方面的短板。二要持续关注重点群体。当前要持续深入做好脱贫户因灾返贫致贫监测和后续帮扶工作,在前期逐村逐户排查受灾情况的基础上,全面细致过筛子,切实把动态监测后续帮扶的要求落实落细,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情况发生。三要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及时组织避灾避险,确保人员安全。要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研判,加快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的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四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应急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应急抢险队伍专业化和应急装备现代化,多渠道多途径储备抢险物资,充分整合各类应急资源,真正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准性,进一步完善水利等基础设施,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切实以工作的前瞻性有效应对灾情的不确定性。五要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春季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扎实推进春耕备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