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全市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扛责在肩、冲锋在前、真抓实干,以问题整改的显著成效和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市领导王黎明、张敏、崔峥岭,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局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负责人参加。

  就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朱晓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高。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牢“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实化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对标问题清单,聚焦整改重点,突出整改实效,坚决打赢打好问题整改“歼灭战”,以问题整改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二是突出问题要再聚焦。市级层面要对存在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短板补得更加扎实,把基础打得更加牢靠。县级层面要坚持“一盘棋”理念,科学整合各种资源,高效统筹各方力量,凝聚问题整改强大合力,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过硬作风落实好问题排查整改的各项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整改举措要再加力。要加强收入监测,推动两业并举,投入真金白银,拿出硬招实招,确保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要扎实开展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常规排查和集中排查,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要创新衔接资金贯通机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优势比较明显、带动能力强、增收效果好的富民产业,尽可能扩大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覆盖面。要持续加大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帮扶力度,深入挖掘省内转移、省际输出、自主创业的就业潜力,强化就业帮扶措施。要健全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帮扶责任,激发驻村干部活力,提升驻村帮扶成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干部驻村工作。四是整改质量要再提升。要把问题整改与工作推进统筹起来,多动脑筋、讲究方式、改进方法,让各项政策举措全部落地落实落细,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扛起责任、狠下功夫、精细实施,不折不扣把省市的整改部署落实到位。要较真碰硬、严改实改,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全面打通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五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市领导要带头抓整改,带头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跟踪问效,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示范整改、引领整改。市直部门要专项抓整改,落实好市直部门“三化”运行机制,按照交办的问题清单,逐条对各县(市、区)和涉及本行业领域的问题加强督促指导、推进整改。督导组要倒逼抓整改,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要落实“既督又导”要求,狠下功夫、倒逼整改。驻村干部要帮扶抓整改,协助乡村两级排查问题、制定举措、进村入户、推动整改。县级要全力抓整改,各县(市、区)委书记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带头抓整改,统筹做好县域范围内的问题整改,一抓到底、一体整改。乡村两级要认真抓整改,一条一条过,一项一项清,一户一户查,一人一人对,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持续巩固、全面提升整改成果。 

  李建国要求,要充分认识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行动起来,提振工作状态,扎实推动各类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全面推动巩固衔接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统筹衔接各项重点工作,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特别是在脱贫人口收入、动态监测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驻村帮扶等方面要持续发力,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的过程,以问题整改带动工作的整体提升。各县(市、区)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整改步伐,确保整改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会上,崔峥岭通报全市1至5月份重点工作及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偏关县、代县、五寨县、忻府区、保德县依次汇报问题整改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