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比武活动在忻州市污水处理厂举行,来自全市的13个分局代表队参加了比武。经过模拟现场执法检查和业务知识考试,原平分局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繁峙、五寨分局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神池、代县、保德分局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偏关分局代表队获得组织奖。

这次比武是市生态环境局根据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有关要求组织开展的。按照大练兵“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训上下功夫;坚持目标导向,在实战上下功夫;坚持结果导向,在实效上下功夫”的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事前进行了认真的动员准备,把执法技能比武考场选在了忻州市污水处理厂,采用了模拟现场执法检查这一考试形式并设置了10个瓶颈式问题,模拟现场执法检查得分占比武总成绩的60%。模拟现场执法检查开始前,各代表队提前上交了执法检查方案。模拟现场执法检查开始后,记者看到“执法人员”到达企业门口与企业相关人员对接,出示执法证件,开始进入比赛。参赛人员通过模拟执法各环节、查阅企业审批资料,查找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最终形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环境问题清单、现场勘查笔录。另外占比武总成绩40%的业务知识考试采用闭卷形式在市生态环境局室内考场进行了测试。

比武结束后,选手们表示,贴近实战的比武提高了我们的执法技能,既锻炼了队伍,又强化了素质,为今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