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神池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21 16:41      来源:神池县交通运输局

  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府信息工作年报相关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0]1号)精神要求,编制2019年度神池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交通发展大局,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有力推动我局信息公开纵深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全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工作动态、领导分工、公告通告、财政资金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和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继续在信息公开网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职责分工,围绕当前中心工作,狠抓落实。我局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各股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充实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二是建立工作制度,提升工作质量。在上级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以改版网页为基础,规范公开内容。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按照县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继续完善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事项梳理,完成我局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工作,全面加强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目前,全局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加载和更新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三是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由保密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定期安排网站平台的维护、更新,配合做好上级安全评估和审查。2019年上级安全检测评估未发现问题。二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目录。根据《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在原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础上,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9年版,认真编制调整、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三是强化网站建设,按照上级部门安排实时调整我局门户网站栏目,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及其年度考核需要及时调整专题栏目和飘窗内容。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部署落实。我局于年初将政务公开列入镇重点工作,责任细化到各股室,按月总结并统计工作进展情况,结合效能建设、电子政务等工作加以推进落实。二是多渠道监督。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体系,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推进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反馈群众呼声。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通过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新修订《条例》内容的学习,进一步梳理我镇信息公开内容,扩宽公开渠道,并加强受理和反馈的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机制,创新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体制机制,强化运维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提升网站和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神池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2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