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神池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30 10:47      来源:神池县司法局

  2019年,神池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精神,围绕《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忻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实施方案》以及《中共神池县委关于深入推进法治神池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思维,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谋划、精心安排。一是坚持学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新战略作为列入党政领导干部重要学习课题。县委中心组以法治建设为主题集中学习3次(党内法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巡视工作条例)。政府党组结合实际采取领导班子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依法行政经验交流等举措,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组织部门在干部素能提升培训中高度重视法治理念教育,组织全县副科以上干部学习了《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提升干部法治意识。2019年7月12日,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张钧副主任为全县副科以上领导讲授解读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实施法律学习制度,对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增强了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领导。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县政府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进一步调整充实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司法局、住建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实施。各行政执法部门也都调整了相应组织,配备了相关人员。三是精心谋划。我县始终对法治政府工作高度重视,列入政府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奖惩。出台了《关于印发2019年神池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神办字〔2019〕15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安排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要问题,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落实。2019年,县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每次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司法局主要领导都参与审核议题并参加列席。四是认真落实。按照“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的要求,科学制定了神池县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把《纲要》中要求2019年前完成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将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工作之中,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五是加强督察。认真组织开展法治督察,对党政府领导干部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民营经济隐形障碍清理、法治政府建设进展等工作积极进行检查督导,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可和重视。及时对市、县依法治县员会及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市司法局部署的工作任务进行督察。在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中加大了对县级部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力度和赋分占比,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始终坚持改革第一动力,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简政放权,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行政效率。“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推进。全面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务大厅实现了“两集中、两到位”,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进展显著,“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全面铺开,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四级四同”。目前,全县“四级四同”事项录入全市排名靠前。积极向群众、企业推广宣传省公安厅推出的“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一般问题通过平台解决,复杂问题可以通过平台提前咨询、预约、申请,达到一次性快速办理的方便群众、企业的目的,“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面实施。实行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五统一”工作模式,审批服务及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一般性工业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也压缩到45个工作日内;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也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极创新监管方式。按照省、市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目前全县共认领和录入监管事项目录清单924项,发布实施清单807项。存量数据共录入887条,入库887条,入库率100%。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深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通过网上注册成立公司做到一次性办结,减少了企业办事成本;全面开展企业简易注销,减少企业退出成本。共设立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5户,新注册登记有限责任公司159户,变更登记公司19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户,注销登记106户。 

  (二)强化行政执法。以生态环境执法为龙头,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稳步推进“百日清零行动”,全年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及环保“回头看”、晋北三市大气专项督察等共计发现涉及企业(单位)问题93个,共清零销号93个,“清零率”为100%;大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在春耕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32次,查处违规焚烧人员7人;全县六家煤炭发运企业均按要求启动了全封闭煤棚建设工作;全年燃煤锅炉“清零”22个。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共计排查境内河流11条,疏通河道5处,共800余米,清理河道不畅,形成积水6处,共1300方。三是坚决查处医疗机构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行为。依法査处违反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规定拆分手术或检验检査项目,未按照要求公示药品、医用材料及医疗服务价格,未按照项目和计价依据收费,套用医保编码收费等行为。对违反诊疗常规,诱导医疗和过度医疗,入院指征把握不严、无指征用药、滥用辅助性和营养性药品,特别是术中加价等严重违规行为,纳入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和信用体系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四是对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活动进行清理。县发改局牵头成立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行业領域开展暗访调研,了解收费政策执行情况,收集监管建议,严格查处各类违规收行为。

  (三)严格执法监督。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今年以来,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的要求,出台了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神池县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神政办发〔2019〕79号)、《关于转发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个办法的通知》(神政办发〔2019〕82号),政府各部门按照要求积极落实三项制度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结合互联网+监管工作,36个行政执法部门(包括垂管单位),梳理权责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同时公开了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一次不用跑清单等13个清单,加强了事前公示。各行政执法单位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执法单位都按三项制度要求,在服务窗口设置了岗位信息公示牌,办事指南。环保、卫健、水利、财政、医疗保障等部门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加强事后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专栏,公开了部分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执法检查结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督促公安、交警等原配备执法纪录仪的执法部门,进一步规范执法记录行为。在城市管理、市场管理等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行业和部门也全面推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积极履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大执法决定都主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对“三重一大”能主动召开会议研究,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明显提高。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转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的通知》,对改革后的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清理和登记,第一批清理确认24个行政执法主体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四)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我县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及时加强与信访部门、人民法院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协商解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有效地化解各类纠纷和矛盾,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安排部署,补录2018年行政复议案件1件,应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件,并在平台录入。 

  三、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胜利完成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二青会安保任务,营造我县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不断延伸线索摸排工作。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继续落实领导干部信访下放制度,截至目前,县级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213批次285人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5批次938人次。为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聘任兼职法制副校长21名。制订了2019年法治惠民项目,明确了开通环保举报平台、公共法律免费咨询服务、开展法律服务妇女维权行动等7项惠民实事项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同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2019年办理公证案件123件,法律援助案件36件,免费公共法律咨询服务726件,完成省厅下达任务的145%。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10个乡镇均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所,行政村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83个。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两类人员的管控工作。2019年共接收刑满释放人员20人,解除社区矫正人员9人。截至目前在矫人员39人,(其中管制1人、缓刑38人),给11名重点社区矫正人员佩戴了电子腕带,加大监管力度,无脱管、漏管现象。建立神池县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基地1处、社区矫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 

  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一)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核力度。根据全省、全市关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部要求,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神池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的通知》(神政办发〔2019〕99号),加大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对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和审核程序和审核内容进行了规范。2019年以政府办出台规范性文件6件。认真办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坚持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市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进一步推动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截至目前,我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已设立政府法律顾问,10个乡(镇)人民政府及1个街道办事处根据自身需要也设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并开展工作。我们积极探索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多方协调,初步建立了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团(组),两级政府全部聘任政府法律顾问,从制度上保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民营经济隐形障碍清理工作。组织开展了与《外商投资法》精神不符规范性文件清理。未发现政府各部门出台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设置隐形障碍以及与外商投资法相悖的现象。 

  (四)强化监督检查。组织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对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一是出台了《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实施意见》(神政办发〔2019〕14号),持续跟踪检查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前移审计监督关口,推动审计全覆盖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跃进。各乡(镇)、各部门普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定,并定期汇报、定期检查、定期考核。二是加大监察力度。加强对各乡镇及个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监督检查。对执法部门和服务窗口工作出现的不作为、懒政怠政、吃拿卡要等行为,进行明查暗访,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机构改革后,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明确重点公开领域和责任部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社会关注度高、关系到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大力推动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医疗、教育、公交、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五、加大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开展了普法进宾馆活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法治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宣传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次(三中、职中)。“法律服务进农村”活动7次(龙泉镇窑子上村、八角镇八角村、龙泉镇荣庄子村、东湖乡余庄子村、太平庄乡大磨沟村、义井镇义井村、虎鼻乡虎鼻村)。开展法律进宾馆宣传活动2次(神池大酒店)、进企业宣传活动1次(神池南站)、进社区宣传5次(健康路社区、和谐苑小区、煜鼎苑、馨乐苑、新城花园小区)。在“六进”宣传活动中,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月19日组织了元宵节法律集中宣传;12月4日上午和县人大联合举行神池县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暨“法治邮路”启动仪式。   

  3.积极推动各行业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方针,积极推动各行业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普法宣传活动、政法委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生态环境局以“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开展了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应急局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公安局组织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6.26宣传日活动。县文化局开展了自然和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法律宣传,县税务局开展了税法宣传。同时,督促各乡镇各村完善村居(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充分利用法治文化示范点,增加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墙、法治橱窗等法治文化阵地中的法律元素,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之中。 

  六、存在问题 

  我县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先进市县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1.机构改革后,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更多靠县司法局来推动落实,领导干部观念转变缓慢,任务部署落实不到位、报告信息不及时现象偶有存在。 

  2.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有怕、推、拖现象。 

  3.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对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不重视,执法过程中也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查处违法行为不及时。 

  4.部分单位对本部门法制机构建设重视不够。一些依法行政任务重、基层单位多的部门,目前还没有设置专门的法制机构。有的单位虽然设立了法制机构,但人员力量配备不足,与加强法制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七、2020年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新战略和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下,在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加强检查指导,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三)继续抓好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的落实,推动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严格按要求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定期进行法律知识更新学习。 

  (四)以三项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督促政府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内部的监督制约机制,防止执法违法现象的发生。 

  (五)认真履行法治督察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职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严格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审查。   

  (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备审查和清理工作,适时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率、合法率达100%,将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七)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组织行政应诉。及时受理,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保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八)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制宣传舆论氛围。 

    

    

                                                                                                                     神池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