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神池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3-15 15:33      来源:神池县司法局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要求和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效及主要措施 

  2020年,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依法规范、严格审查新冠肺炎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加亲民便民的营商环境;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打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执法体系;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更好的尊法守法社会氛围,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一是抓领导干部尊法学法,推动干部队伍学法常态化和法治理念养成。县委中心组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全年组织开展了《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县委组织部、县党校在开展的各类培训中,都将法治学习列入了必学内容。二是抓在实践工作中守法用法,把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上。出台了《2020年神池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神办字〔2020〕24号),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文件要求,积极制订落实措施,形成部门落实清单,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格局。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逐项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具体部门、具体工作之中,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保证了依法治县工作落地见效。三是抓督查考核。将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奖惩。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贯彻到位,成为目标责任考核新要求。 

  (二)围绕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地。 

  1.着力贯彻落实市委、县委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生命至上,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治”的原则,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去推进、去落实,积极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工作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组织成员单位一把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基层,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卫健、疾控、畜牧、市管、住建等部门也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部门职责,成立领导机构,出台相关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依法开展防控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乡镇强化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网格化管理制度,全县无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2.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照《国家级基本目录》、《山西省事项目录》梳理、形成涵盖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职权6方面、932项的“四级四同”目录清单。二是对484项行政审批事项,就每个事项按“五要素一流程”(即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前置条件、办结时限和流程图),逐项完善信息,形成了《神池县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三是以“四级四同”为基础,以行政许可为重点,分两批划转16个部门所承担的248项事项到行政审批局,全部通过政府行文、政府网站、电视台、神池在线、神池你好及微信群公示、公告、发布。四是建立“告知清单”台帐。行政审批局对已划转的248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进行颗粒化梳理,严格每个事项名称、环节、流程、时限、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形成统一“告知清单”,出台了《神池县证照分离改革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的通知》(神政办发202052号),印制了《明白卡》,分类摆放在相对应的受理窗口,为申请人提供直接明了的办事指引,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五是建立“委托制”综合办理台帐。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对审批业务量小的气象、宗教、编办等10个部门整体未划转的审批事项,11个部门仍保留的审批事项,全部实行“委托制”综合办理。政务大厅设综合审批股,未划转审批事项的申办件由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接收后,随即通知相关单位领导指派专门审批人员到政务大厅综合审批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业务,再由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出件,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六是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2019年12月31日我县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至2020年12月7日,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904件七是规范行政审批制度建设。出台了神池县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7个制度,形成审批与监管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审查确定行政审批专家库专家56名。创新监管方式。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组织各相关单位及时录入监管信息,归集监管数据,管理监管事项,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高效推进。开展证明事项保留清单清理工作。全县保留证明事项121项,全部网上公示。 

  3.着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今年以来,以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筑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县卫生计生部门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的集中隔离场所、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消毒隔离、疫情报告及预防控制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各医疗卫生机构各项工作按科学规范要求稳步进行。市管局、文旅局、公安局等部门结合职能,加强对餐饮、娱乐和全县“五小行业”的督查,美容美发场所、酒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二是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专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行政执法专栏同步公开最新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清单、政务公开目录。环保、交通、水利、市场等主要执法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公安、市管、交通等部门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增配执法记录设备,完善执法音视频的管理、存档制度。特别是公安部门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的运用,规范了执法流程,保证了民警依法执法。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决定经内设法制股室审核或法律顾问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4.着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今年以来,结合机构改革进展,又公布行政执法主体15个。分二批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和专业法律考试。第一批全县申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198人。(行政执法证195人、行政执法监督证3人)。第二批申领资格考试合格48人。按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对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对五个综合执法队和主管部门采取案卷评查、查阅资料、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了督察检查。出台了《神池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转发了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忻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备案、清理工作。组织开展了从2015年7月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起底工作,梳理出规范性文件59件,经清理现行有效49件。 

  5.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把“三零”创建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治理能力,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载体,成立了创建领导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行动方案,相继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精心组织,全面推动创建活动务实开展。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政府各工作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积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24名。持续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服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158项。全县上下聚焦突出问题,政法各部门增强依法打击犯罪的实效,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遵照“四铁”要求,健全责任体系,强化隐患排查,狠抓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明显提升。 

  (三)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紧紧围绕“法治神池”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积极开展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通过普遍法质量验收。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圆满通过了“七五”普法验收,组织制订了“八五”普法规划和“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计划。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我县第一时间积极开展防治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微信群等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控相关知识,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2.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工作责任制,督促各单位落实部门法的宣传和备案工作,并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利用神池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平台、县、乡、村三级普法微信群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努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把政策、法律和法规送到广大老百姓手中。 

  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通过悬挂护林防火标语和发放消防安全、护林防火、生态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页、《神池县人民政府特险期封山禁火令》、《神池县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形式,对防火重点区域及周边村庄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利用“神池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宣传火灾案例以及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渗透力,巩固宣传效果,确保了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摆摊设点、安装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与维护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与当前宪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相融合,形成强大合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3500余份,悬挂横幅6条,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国家安全和法治意识。 

  组织开展了《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5月28日,神池县司法局和神池县信访局联合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宣传手提袋和围裙等形式,广泛宣传信访法规,并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对《信访条例》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群众对《信访条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向过往群众进行普及宣传信访相关法律常识,并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手册350余册,答疑解惑20余人次。 

  组织开展了共创“三零”,共建平安主题宣传活动。6月9日开展共创“三零”,共建平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创的浓厚氛围。 

  组织开展了《民法典》下乡宣传和进社区活动,利用乡村庙会集日,深入各乡镇进行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把与群众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身边,发入民法典宣传资料12000余份。 

  3.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弘扬法治文化,不断拓宽法治宣传阵地,现已建成的法治文化广场共1个,126个村建立有法治文化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法律相关知识以及及时更新法治宣传情况,全方位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及原因剖析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增强。机构改革后,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靠司法部门来推动,少数领导干部对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不上议事日程。少数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强。存在的主要根源还是领导干部法制观念不强,思想认识不足。 

  二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综合执法部门成立后,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能力培训、业务衔接等具体任务各部门推进不平衡,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执法部门依法应对新情况和新问题、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不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 

  三是普法宣传有待加强。对新兴的网络普法宣传渠道应用有限。主要原因是创新能力不强,适应新情况,创新开展工作的思路不广、方法不多。 

  四是法制机构建设和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一些法治建设任务重部门,目前还没有设置专门的法制机构有的单位虽然设立了法制机构,但人员力量配备不足,全县法律专业人才缺乏,与加强法制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对法制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意识不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清单情况 

  结合市依法治市2020工作要点精神,制定了《2020年神池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县委书记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15项,县长14项。 

  县委主要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新战略,加强了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一是亲自部署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要求并带头参加中心组法治学习,要求在组织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中法治内容为必学科目。二是主持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及时研究部署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法治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积极支持人大、政协、监委会、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四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注重法治素养的考核。在疫情防控中,出台防控措施能主动征求法治部门意见。支持并保障法治惠民项目的实施。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主动参加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主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六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媒体监督,通过神池电视台、神池融媒、神池在线等渠道公开信息,听取民意。七是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热点问题进行监督,并督促整改到位。严格按清单要求落实并完成了法治建设任务。 

  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新战略作为长期的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一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落实政府党组法治学习任务,制定法治学习计划,提高政府领导班子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抓好依法行政工作。部署政府各工作部门结合部门职责,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并亲自过问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展、证明事项清理等具体工作。三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程序实施。在龙泉水库建设、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及标准厂房建设等项目筹备实施中,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四是坚持不懈抓好“放管服效”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管服效”和优化营商环境能集中体现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政府领导亲自到政务服务中心明查暗访,听取群众意见,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五是坚持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政府部门拟订了政务公开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业务内容,特别是行政执法相关内容。六是部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支持并参加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参加政府各部门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在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活动中亲临现场参加。积极督促和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在基层的落实,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新战略为指导,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建设法治乡村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1.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以更大力度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普法讲师团、法学专家学者宣讲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使全县领导干部和全社会深入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法治水平。 

  2.提高政治站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的全面落实,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加强法治工作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要加大对政府工作部门法治工作的日常督促,协调组织部门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日常考核、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协调纪检加强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查处力度。 

  4.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法治宣传。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形成普法工作合力,使普法工作常态化。 

  

    

    

  神池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30日 

    

关闭本页